Cu/La2O2CO3界面结构及其催化性能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crc_admin 发布于:2013-05-03

我组博士生王非、申文杰研究员等,在Cu/La2O2CO3界面结构及其催化性能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通讯形式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ACS Catal. 2013, 3, 5, 890-894 )上。


image.png


该工作将Cu纳米粒子分散在棒状La2O2CO3上,有效的催化了伯脂肪醇的转移脱氢反应,醛的收率高达97%。这种Cu/La2O2CO3能产生有催化活性的纳米环境来实现这种高效率,即通过氢转移在醇脱氢和苯乙烯氢化之间进行有效的反应偶联。La2O2CO3纳米棒的{110}面不仅能提供了大量的中等强度碱性位点来活化醇,还能诱导表面上约4.5nm的半球形Cu粒的选择性分散,从而在苯乙烯加氢中捕获和转移氢原子。


该发现通过调节氧化物载体的形状最终改变了金属氧化物界面纳米结构,为开发高活性醇 – 脱氢催化剂提供了新策略。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项目的资助。(文/图 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