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组纳米催化剂制备取得新进展

发布于:2021-03-17

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催化反应化学(501)研究组周笛博士、李勇研究员、申文杰研究员在Pt纳米催化剂尺寸和形貌可控制备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CrystEngComm)上。

该工作在甲醇和水混合溶液中,通过改变甲醇和水体积比,制备出了一系列不同尺寸和形貌的Pt纳米粒子,发现甲醇/水体积比对Pt粒子尺寸和形貌具有显著影响。随着甲醇/水体积比由9/1降低至4/6,Pt纳米粒子尺寸由3.5 nm逐渐增大到13.5 nm,形貌由截角八面体转变为树枝状。甲醇/水体积比改变了氯铂酸前驱体还原速率和Pt粒子的生长机制,从而实现对Pt纳米粒子尺寸和形貌的调控。在催化硝基苯加氢反应中,截角八面体Pt粒子比树枝状Pt粒子表现出更高的催化活性,可归因于小尺寸Pt截角八面体暴露出更多的开放性表面Pt原子。该工作对认识和理解金属纳米粒子的尺寸和形貌调控具有借鉴价值。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项目的资助。(文/图 周笛)